人生最珍貴的是做到---讓原本會發生的危機,沒有發生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厲害呢?」

扁鵲回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又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是在事先就剷除了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

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

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原文=

《鶡冠子·卷下·世賢第十六》

魏文王之問扁鵲耶?

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

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

魏文侯曰:「可得聞邪?」

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魏文侯曰:「善。使管子行醫術以扁鵲之道,曰桓公幾能成其霸乎!」

===

人生最珍貴的是做到《讓原本會發生的危機,沒有發生!》但!弔詭的是,你永遠不會知道這《沒有發生的事》⋯我一直是用這樣的邏輯在經營我的組織團隊的,這10幾年來,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 1.png8.png7.png9.png7.png9.png1.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8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