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卦與『益』卦的終極目標:得臣無家(中集)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得臣無家

上集最後談到六五爻「十朋之龜」,要真正做到誠信有孚,才能走遍天下到上九爻「得臣無家」,這爻也是「損極轉益」的起點。說到『損』卦的專家,非「老子」莫屬,他老人家說「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又說「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無為而無不為」就是「得臣無家」的意思。無家就是不再有疆界,易經裡「得臣無家」相關的詞有:

1.『坤』卦的三無疆:「德合無疆,行地無疆,應地無疆」。

2. 『同人』卦:同人於野。

3. 『大有』卦上九: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4. 『隨』卦上六:拘係之,乃從維之,王用亨於西山。

5. 『臨』卦:君臨天下,教思無窮,容保民無疆。

6. 『大畜』卦上九:何天之衢。

7. 『益』卦的彖詞:民悅無疆,日進無疆,其益無方。

8. 『鼎』卦上九:鼎玉鉉。

9. 『詩經』小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10. 『老子』: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天清地寧)

2019-08-131.jpg

「三爻」與「四爻」屬人位,在天地之間奮鬥,因此「三爻多凶,四爻多懼」,從學習到『損』卦開始,讓自己每天減少ㄧ點點,否則你是達不到六五爻「十朋之龜」的豐盛資源與上九爻境界「得臣無家」的。「西遊記」唐僧取經的第九九八十ㄧ難,最後比的是氣量、是胸懷、是境界。這就是『損』卦上九爻變成『臨』卦!『臨』卦是大震之象,開闊無疆,生氣勃勃,天地之心了!『損』卦六四爻也說「損其疾」,先把自己的疾找出來,否則誰也無法治得好你的病,這個「疾」說的簡單點就是貪・瞋・痴・慢・疑五毒。損到了極限會不會有底?我們常問人:你到底懂不懂?到底真的有底嗎?我認為「中」這個字就是答案,「中」就是個無疆界的概念,因為「悟道」了!

2019-08-132.jpg

『損』『益』兩卦也是孔子『繫辭』下傳第七章裡的「憂患九卦」之二卦:「易之興也,其於中古乎?作易者,其有憂患乎」?這九個卦是我們人生必經的過程與修練,『繫辭』傳講的很明白:「損,德之修也,先難而後易,損以遠害」(如圖)。當ㄧ個人願意減損自己時,禍害已遠離。所以『損』卦的卦爻辭裡幾乎都是「元吉・貞・無咎」這些字眼。

易經廣大悉備,八正卦「乾(天)・坤(地)・坎(水)・離(火)・震(雷)・巽(風)・艮(山)・兌(澤)」就是「外在山水」,相對應於你內心世界也有個「內在山水」,『繫辭』曰易:「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曲成萬物而不遺,通乎晝夜之道而知,故神無方而易無體」,易是數學的鼻祖,中醫學到入化自然也會懂的易經,地理、風水堪輿學、美學、兵學、天文學、醫學、太極拳也是易經的詮釋,ㄧ定要懂易經,才能將網絡連結,打通任督二脈(我自己的病很多是在學易過程中慢慢釋放掉的)。另外舉凡文學經典如紅樓夢、西遊記、三國誌,甚至近代的金庸小說,都有闡述易經的道理。再再體現「得臣無家」的概念。


下集談談『益』卦。

  • 1.png8.png8.png0.png5.png8.png9.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38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