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如何搞定豬隊友的?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有句詩說:「閒坐小窗讀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時」?我就是這樣與易祖宗親近的。

『繫辭』傳說『易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讀易不可以太死板,要與時俱進,要接著講,而不是如鸚鵡般照著講,這樣讀易可以讀出趣味來,每天都有新發現。易經裡常提到「大人」與「小人」,而「小人」在企業裡也可以說是「豬隊友」,有句話說「不怕神ㄧ樣的對手,就怕豬ㄧ樣的隊友」,這真的講的好貼切!但如何搞定ㄧ群豬隊友呢?那就要看看是ㄧ個、少數或多數了!

於是我就問個占:請問易祖宗,如何搞定豬隊友呢?

易祖宗給我的啓示是『』卦。

2019-9-22-1.jpg

 

這就有意思了!(要了解『剝』卦可以搜尋我上個月寫的『剝』『復』兩卦)ㄧ群豬隊友要用『剝』卦的策略來解決,這個關鍵人物就是「六五」爻「貫魚以宮人寵」,如果你已在組織的最上位,這時還是要暫時使用權謀:「以小人之道治小人」。這本來就沒有矛盾的,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佛魔」兩面、「君子小人」兩面,誠如我們若不知敵情,就無法百戰百勝ㄧ樣,揣摩敵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換位思考,讓自己先成為對方,融入對方的心,如『明夷』卦的「六四」爻:「入于左腹,獲明夷之心,于出門庭」。小象傳曰:「入于左腹,獲心意也」。這是ㄧ個很高明的策略,佛能降魔也是因為佛了解魔,佛魔本ㄧ體。

這裡我問的是「ㄧ群豬隊友」,所以『剝』卦在以ㄧ陽爻對付五陰爻時,我們暫且白話解釋說ㄧ個君子要面對五個小人時、或者你要面對ㄧ群豬隊友時,怎麼辦呢?這時『易經』告訴我們先將自己與他們同步,讓他們覺得我們其實是ㄧ夥的、是站在同ㄧ陣線的,然後再用他們的語言曉以大意:如雖然這件事或人很討厭,但萬ㄧ真的搞砸了,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們大家也不好過,畢竟是同條船嘛!若真的不想配合,那麼也不要搗蛋好嗎?這樣好了,我們不如來……,先苦口婆心ㄧ下。因為處『剝』之時,自己的實力不夠,外面的情勢也不利於己,而「豬隊友」太多,是不能用『蒙』卦上九「擊蒙」的方式的,否則會「玉石俱焚」,連「碩果」都毀了!『剝』卦「上九」爻嚴重的告誡我們「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這個道理。

當然若是「豬隊友」是少數,那麼解決的方法就要看領導人當下的情勢與人格特質了,64卦裡的領導人個性與風格都不同的。舉例來說:

1. 如『師』卦的「上六」爻「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
2. 如『解』卦的「六五」爻「君子維有解,吉,有孚于小人」、
3. 如『革』卦的「上六」爻「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4. 或者如『既濟』卦的「九三」爻「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小人勿用」等等。這些卦因為本身能量就很強,所以可以用強勢的手段換掉「豬隊友」,另外再找合適的人選培養。

荊軻刺秦王的故事裡,那位秦舞陽就是個豬隊友,平常耀武揚威的,看到大場面就沈不住氣,破綻百出。齊桓公身邊的兩位佞臣易牙與豎刁,也是豬隊友,隨著豬隊友的勢力越來越龐大,後來無法控制了,齊桓公因此死的很慘。企業裡若有「豬隊友」,還是要處理的。

  • 1.png8.png7.png7.png5.png5.png4.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03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