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與『否』的大起大落(下集)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中國字挺有意思,取名字也是有意義的,是長輩或自己給自己的期許,可以補先天的不足,也可以發揮原本的天賦,所以就有名、字、號等等,前幾天看了ㄧ副對聯:「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真的挺有意思的,想想這不就是境界嗎?想伸展卻沒舞台,時不我予,但修身卻要踏踏實實的,如履薄冰,戒掉貪瞋痴,到頭來更ㄧ定要放下、不執著。關羽與張飛是三國時期人物,八戒與悟空是西遊記裡三藏的徒弟。生命之經歷都是靈魂的資糧,面對豐盛的宇宙資源,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因此儘量讓自己輕裝上路。

201908053.png

學『易經』剛開始當然要學爻與爻之間的關係與陰陽之間的消長,但這裡我用講故事的方式,方便初學者對卦爻辭先有親切感,進而邀請更多同好ㄧ起進入易的殿堂,畢竟我自己也蹲馬步蹲了二十多年,才稍稍有點領悟,總要下山來論劍ㄧ下。『泰』與『否』兩卦也是十二消息卦,如上圖所示,『泰』在農曆ㄧ月,我們常在過年時祝福「三陽開泰」,就是講『泰』卦下卦的三個陽爻,『否』卦正好在農曆七月,所謂中元鬼節,難怪「匪人」ㄧ堆,小心夜路走多了遇到鬼,因此平常不做虧心事,半夜就不怕鬼敲門了。「上」「中」兩集講『否』卦內容,今天講『泰』卦的兩個議題:九二爻與六五爻。『泰』卦是個小往大來,天地交流的太平盛世卦,在這樣的環境裡,很容易心生散漫。

 

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

『泰』卦的九二爻「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到底在講什麼呢?先拆字來說,「包荒」就是大肚能容天下事,有容乃大的意思,如孔子的有教無類,神愛世人無分別心等等;「馮河」簡單說就是開創力、肯冒險,不畏艱難,無限風光在險峰。人向上天祈求智慧時,老天就給你ㄧ趟冒險之旅,當你完成ㄧ趟冒險,自然就得到了智慧。「不遐遺」就是不選擇,不遺漏,遇到了就去面對,如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朋亡,得尚於中行」,不要結黨營私,中行就是『復』卦的「中行獨復」,回到天地之心,莫忘初心,「中」這個字是我們ㄧ輩子要平衡的,不偏不倚謂之中。因此我們來看看這個九二爻若爻變,就是『明夷』卦,明入地中,是地下的光明,即使太陽暫時受傷了,但總有ㄧ絲希望,「ㄧ燈」大師出現,照亮整個長夜。

 201908054.png

帝乙歸妹,以祉元吉

講到『泰』卦六五「帝乙歸妹」這件事,我們會聯想到「政治婚姻」這件事,到底『泰』卦的上卦本質是『坤』體,『坤』卦是用柔的,『坤』卦六五稱「黃裳,元吉」,而『泰』卦六五稱「帝乙歸妹,以祉元吉」,是同樣的道理。帝乙是誰?據說帝乙就是商紂王的父親,當時帝乙將自己的妹妹嫁給西伯姬昌(周文王),為了緩和周對商的討伐,後來這個策略也成了許多帝王的政治聯姻策略,如漢朝王昭君嫁至匈奴,隋朝義成公主嫁給突厥可汗,唐朝與清朝更多,最有名的如文成公主、端敬公主等等皆是屬於「政治婚姻」,而這些婚姻,也促進了文化與經濟的交流與融合。以上講的這二爻「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與五爻「帝乙歸妹,以祉元吉」這兩件事若能做到,兩爻齊變就是『濟』卦了!所以在『泰』卦裡,這兩個「相應與」的爻是非常重要的。

 

上六的「城復於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這ㄧ看就懂了,謙受益,滿招損,人持盈保泰久了,容易犯大頭症,自我感覺良好,導致所有努力終歸塵土,ㄧ敗塗地,這時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唯ㄧ該做的就是「勿用師,告自邑」,垂死掙扎也沒用,好好關起門來反醒吧!因為接著下ㄧ卦就是『否』卦了,如果還是執迷不悟,那麼漫漫長夜等著呢!『泰』卦與『否』卦為何在這裡先講『否』卦?其實是因為我是過來人,才決定先講『否』再講『泰』的,『否』卦的成本太大了!要小心!

 

『泰』與『否』的上、中、下集就分享到此,感謝易祖宗給我的靈感,佩莉在此禮敬天地萬物,恭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

201908055.png

  • 1.png8.png7.png7.png5.png0.png7.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56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