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與『否』的大起大落(中集)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易經是治世良方,也是治病良醫。上集講到『否』卦的兩個議題:「否之匪人」與「包羞」,易經講的「三才」,指天、人、地,而人在天地之間,本來就是多磨難的,因此三爻多凶,四爻多懼。『否』卦在匪人的世界中,到底要如何檢德辟難?中集就來談談『否』卦的初六、九四與九五這三個關鍵之爻。

hoe2_01.jpg

 

拔茅茹,以其彙

『泰』卦初爻也講「拔茅茹以其彙」,『泰』卦講「征吉」,而『否』卦講「貞吉」。一個是開創,一個是收斂,茅草在野外我們常看到,有很多的用途,如『大過』卦的初爻也有「藉用白茅」這件事。茅草上面看似ㄧ根ㄧ根的,但下面的根是連在ㄧ塊的整片,以前小時候住在鄉下拔茅時,會連同其他的茅也ㄧ起拔起來,在『泰』卦的時代,好的能量就像茅草ㄧ樣,團結ㄧ致,ㄧ個動作就憾動整片草群,好的領導者ㄧ聲令下,整個世界就跟著轉動了!太平世就是這樣的狀況。然在『否』卦的時代,因為小人或匪人的影響,也會讓整個社會風氣敗壞,因此爻辭告誡我們要「貞」才能吉,貞就是守正,止於一、止於至善、文言傳講「貞者事之幹也」,就是這個意思。每ㄧ卦的初爻就是起步,起步若不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ㄧ定要敬慎才能不敗,因此同樣的東西,什麼時候「征」,什麼時候「貞」?真的很重要。

 

有命無咎,疇離祉

『否』卦九四爻說「有命無咎,疇離祉」,人在『否』時能做到像孔子被困於陳蔡時回答子路的「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這樣,老天ㄧ定也會庇祐的,「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但若是守不住自己的品德,那麼就沒有翻身的ㄧ天了!自作孽不可活,貴人是不會出現的,所以說「天道好還」。

什麼又是「疇離祉」呢?我們的老祖宗說話都是很簡單的,三個字就講完了,尚書的「洪範」篇,講到「九疇」,這些都是敬天愛人與教化人民的大法與典範,「離」就是『離』卦的「麗」、「依附」、「光明」的意思,「祉」就是福祉、祝福的意思,萬物其實就是宇宙的延伸,「天工人其代之」,我們就是宇宙的眼耳鼻舌身意,與宇宙的組成份子無二。就像山谷的回音,你說出什麼話,回給你的就是什麼話。因此整個世界就是你的世界,你怎麼給就怎麼收回,在『否』卦的四爻人位裡,爻辭已很嚴重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了。

hoe2_03.jpg


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接下來談談『否』卦最重要的九五爻,這個也是核心,首先瞭解什麼是「大人」?易經裡常常提到大人、小人的,「大人」有時指我們生命中的貴人,但大部份這裡提到的是講有德行的人,『乾』卦文言傳講「大人」講的很透徹:「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因此,大人是休否的關鍵人物或因素,而且還再三的叮囑「其亡其亡,繫於苞桑」,要隨時警惕自己不要忘記,就像桑樹剛苞出的芽,要小心謹慎的照顧,要我們善護念。這個爻辭若做到了,爻變就是火地『晉』卦,太陽就從地底下升上來了,光明普照。

易經不是宿命論,易經的本意是「生生不息」,永遠有生路,如能好好照著『否』卦指示走,那麼到了上九就「傾否,先否後喜」了!就不用多走冤枉路了,易經真的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千古情書」,要珍藏好好體悟呀!中集的結尾就來欣賞ㄧ下我們老祖宗們的「傾否」感受吧!

 

「唐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唐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宋陸游: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ㄧ村。」

 

  • 1.png8.png7.png7.png5.png5.png5.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04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