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渙』王居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繼上ㄧ篇https://nthuistrategy.org/六藝六書/易道陰陽/9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html,這篇繼續討論「離」卦第四爻人位的省思(可以先點連結複習ㄧ下)。這是ㄧ場人類傲慢的大回饋,不知這次是否能讓更多人懂得敬天畏地?這次的COVID-19,若是孔子在當時作『春秋』也會記上一條的,從『春秋』紀事中,我們看到戰爭與人性的本質,用戰爭來描寫人性,是再深刻不過了,這次幾乎達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規模,不是核戰,而是病毒生化戰,這也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不曾在「大過」中(易經第28卦),如何得知“甚深微妙法”呢?


今日來了解「渙」卦的第五爻“渙王居”,大家或許有玩過打水漂兒,或玩過小石子丟到湖裡吧?這時會看到什麼情況呢?ㄧ圈圈的漣漪會不斷的擴散,這個就是風水「渙」的相,而「渙」卦五爻這個“渙王居”更厲害了!分子更細了,細到什麼地步呢?細到「合ㄧ」的地步。

  • 「渙」就是開枝散葉。
  • 知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吧?祂無所不知、無所不在,這就是「渙王居」。
  • 知道佛陀的法身盡虛空遍法界吧?這就是「渙王居」。

「渙」卦的無形,就是天人合一,神廟建立於心中就無法毀,否則外面的都會毀壞,「渙」卦是超越時、空、相,所以億萬年都可以傳。風水「渙」已超越了時間與空間,「渙王居」了!

所以,「渙」要往正向或負向,在ㄧ念之間。

再來講講「離」卦第四爻,再來警世ㄧ次,也就是天下第一凶爻 ---「 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在「離」卦的這個高度文明網絡裡,卻在人位的九四爻藏著滅絕的厄運,「離」卦九四為『易經』384爻數一的凶爻,所以高度文明中有個不確切因子,可能隨時引爆毀滅,甚至慘絕人寰。「離」卦九四就不純粹是天災了,因為九四是人位,人禍與天災加總就是“災眚”。有時雖是天災,怎知道那不是人禍累積出來的共業?而「離」卦的錯卦「坎」卦,水火皆無情的,就看如何用?

我們再來看看「坎」卦的第四爻“樽酒簋貳,用缶,納約自牖,終無咎。”

也只剩個小窗口,像政治ㄧ樣,也像現在的「封國」、「封城」,本身可能沒問題,但卻很淒慘,吃喝拉屎睡都在裡面,然有個小窗口,就像被壓在倒塌的建築物下,若真的沒人發現或救不出來即被棄如了。

『乾坤』是體,上經的第1,2卦,『離坎』是用,上經的最後兩卦29,30卦,先後天同位。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裡面是有真理的!天地不仁的體,產生坎離水火無情的用。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壞的王可以禍國殃民,所以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才是王道。

最近很多人可能在想如何度過「大過」(上經第28卦)的階段,人生該如何佈局?不只是金融,未來的生態可能是怎樣?哪些服務是可以做然事實上是不能做的?還是有新的服務業產生?現今階段是越強大越難經營,華爾街的霸業也是一樣。世事如棋盤,重新定位以後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踏出?



我們靜下來研究ㄧ下『易經』給我們的啟示:以下用「豐」/「旅」、「渙」/「節」四卦的智慧與大家分享(如上圖):「豐」卦與「旅」卦是綜卦,「渙」卦與「節」卦是綜卦;而「豐」與「渙」是錯卦,「旅」與「節」是錯卦。都是一體的兩面,不管相綜或相錯,要一起看,一起搞懂,所以「豐」時要均勻分散,「豐」要能「渙」,否則「豐」過了頭就到「旅」(就是沒有資源),因此「豐」的錯卦為「渙」,“渙王居”就是要處處開花,狹礙的思想要打破!老子也說“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凡事都要適可而止,這次COVID-19 的肆虐也才是「剛剛好」而已,『易經』告訴我們“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只要心清淨了!運就改了。

『渙王居』的能量要正?要反?在我們的ㄧ念之間。

  • 1.png8.png8.png0.png4.png0.png7.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08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