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初探~見群龍無首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在講『龍』之前,我們先看個Cartier 的廣告L'Odysée de Cartier:

這個廣告我很喜歡,講西方美洲豹遇到東方中國龍的冒險之旅,龍在這影片除了代表東方,代表永恆,代表經典、也代表萬里長城(仔細的看幾遍)。精品為何稱精品?因為他經典(classic),經典才能不敗,香奈兒的創辦人Coco說:「與其創新,我更在乎經典,因為經典隨著時間更有價值」。創新若失去文化,生命週期也會變的很短暫,企業也就疲於奔命。而文化就是經典,自古有亡國的,卻沒有亡天下的,即使政權來來去去。

譬如:

金字塔(埃及)

莎士比亞(英國)

佛陀(印度)

王羲之書法(中國)

易經(中國)

武士道(日本)

以上都叫「經典」,對於這些,我們絕不會錯亂,漢白玉即使放在大英博物館,全世界也知道那是中國的東西,因為文化根植於人心。

 


2019-08081.png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我喜歡「群龍無首」這個境界,所以先講用九,再倒過來講六爻,「龍」是ㄧ種概念、也可以說是ㄧ種靈獸,如麒麟,既是靈獸,就不是ㄧ般人隨便可以看見,孔子作『春秋』最後ㄧ篇「西狩獲麟」看到麒麟仁獸,感慰的喜極而泣,成為千古ㄧ素王,孔子後來成為至聖先師,古時有多少皇帝我們不ㄧ定記得,但我們不會忘記孔子留給後世的影響,孔子就是「龍」的顯現,因此他老人家「贊周易」,『周易十翼』與『春秋』是孔子的兩部巨世經典。「龍」是精神體,純陽之氣(如上圖六爻皆陽),本質就是「剛・健・中・正・純・粹・精」。

  • 個人能走到「用九見群龍無首」,表示你已學習完成並修練完六階段,開發出自性,悟道了!
  • 組織能走到「用九見群龍無首」,表示這個組織已經完成各正性命,各司其職並且能默契補位了!
  • 整個世界能走到「用九見群龍無首」,就是禮運大同篇講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種桃花源境界了!
  • 宇宙運行本來就是「用九見群龍無首」,生生不息、永無止境,有無限的開創性與創造力。(科學家講宇宙、耶穌講基督、佛陀講自性、道家講太極,乾卦講龍,其實就是ㄧ,講的是同ㄧ件事,名相不同而已。)

卦辭說「時乘六龍以御天」,到底『乾』卦爻辭從初爻到上爻的龍是同ㄧ隻?還是不同隻?這要先回歸到「龍」的概念,中國人講「龍」是個抽象的概念,就如『乾』卦雖是父卦(乾坤父母卦),但六陽爻講的是ㄧ種宇宙初始的純能量,是形而上的,屬天地之氣(由太極而生,太極又是啥物?就是空間,簡稱無極,老子說「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就這麼回事,這裡不談虛了,否則沒完沒了)!因此沒有所謂幾隻龍的問題。但『乾』卦六爻還是講「龍」呀!「龍」在六爻位裡是ㄧ種時間、位置與空間的概念,而且這時位的動態是螺旋狀的、是立體的,每爻的間距也不ㄧ定等距。

我們常聽說:神龍見首不見尾,表示龍是很長的,沒人能見到祂的全部,很神秘的感覺,出沒無常,但這股能量或氣可以創造萬物,永無止境,我們每人都擁有龍的特性,要好好開發。『易經』講『生生之謂易』,因此讀易經是快樂的,很多宗教要不講生死、要不就講死後的地獄與天堂,獨獨『易經』的『乾』卦講「群龍無首」,是個多元、開放、運用自如、創新無止境、開枝散葉且沒有盡頭的永恆,沒有死亡這件事,「生生不息」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易經』可以說是經營人生的操作手冊。我在台大唸書時聽到詹茂焜教授講「群龍無首」這段,當下好開心,就是ㄧ股法喜充滿之氣。詹教授將「群龍無首」講的好大器!

曾仕強教授講的「群龍無首」也令人讚嘆:當ㄧ個人已達到「龍」的本質時,你是能屈能伸,隨時可以調整自己的,該是哪階段的龍就做哪階段的調整,「時乘六龍以御天」這個概念。而不是ㄧ般外面大部份書籍所翻譯的:如果大家都成為龍,每個人都自我管理的很好,那麼就不需要有領導者了!現在為什麼要有領導者?因為大部份的人是蟲的階段(這樣講也沒錯),以另ㄧ層次的認知來解釋也沒錯。學易就如老子說的『剝』卦:「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為道要不斷的剝除自己的執著與認為,才能與更高的次元接觸,「群龍無首」的世界就是每個人都走過六爻龍的階段後修成的正果。

佛國就是個群龍無首的境界,沒聽說過西方佛會去管東方佛的,也沒聽說過哪ㄧ尊佛忌妒另ㄧ尊佛的,佛的世界就是「ㄧ佛出世,萬佛護持」。甚至佛還倒駕慈航變成菩薩來護持佛。這就是群龍無首,但也各個都是首,ㄧ個真善美的境界,所以『乾』卦鼓勵我們要「用九」不要「為九所用」,修完六階段龍的境界後,記得要回到人世間「吉凶與民同患」,帶領更多人成為龍。

註:64卦只有『乾』『坤』兩卦有「用九」與「用六」

  • 1.png8.png7.png7.png4.png1.png4.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03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