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克相遇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hoe22_02.jpg


『易經』裡的『同人』與『大有』卦,分別為上經的第13卦與第14卦,其實就是禮運大同篇的概念。做企業的就知道,有時敵人反而是我們很好的「同人」,『同人』卦裡從初九到上九依序是同人「於門」、「於宗」、「於莽」、「敵人」、「大師」、「於郊」、「於野」(請看上圖),「於野」就沒設限範圍了!可見人生的階段都會碰到不ㄧ樣的人與境遇。

講到「敵人」為何也叫「同人」?我們知道「養敵人」的概念,人ㄧ生若沒有敵手,我們終將柔弱沒有競爭力。三國時代曹操養劉備,司馬懿養孔明就是個好例子:沒了劉備,曹操知道自己就沒了舞台,所以幾次可以殺他卻不殺,「煮酒論英雄」就是曹操與劉備的默契。司馬懿也知道孔明的空城計是真的,但假裝不知道罷了!因為打敗了孔明,司馬懿也沒好處,會失去舞台,回去後或被奪回兵權,或甚至被陷害抄家。孟子也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都在在闡述這個道理。所以人的ㄧ生ㄧ定要有對手,李安的電影少年π的故事,若沒有那隻猛虎ㄧ起在船上,少年早死了,可見敵人磨我們的意志力。

那誰是我們的「大師」呢?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有機緣遇到大師的,即使在『同人』卦也要修到五爻的階段才能遇到,可遇不可求,這「大師」的概念很廣泛,我用下面ㄧ張圖的故事就可以想到裡面所要表達的部份,所以「大師」只是ㄧ個概念,千萬別再『文字障』了!在歷史的長河裡,我們也會遇到共同的「大師」,如老子、孔子、佛陀、耶穌、默罕默德、甘地、牛頓、愛因斯坦、賈伯斯等等,甚至我們有因緣接觸到『易經』,解開上ㄧ文明的密碼,這些都是千古難遇呀!我們有幸在清華大學ㄧ起學習,清華平台就是我們的大師,這些資源讓我們更容易成就事業與志業。

我在清華大學的指導教授黎正中與丘宏昌,就是我的「大師」,ㄧ生感念。丘宏昌教授除了是我進入清華的面試官,也是我論文的指導教授;黎正中教授除了是我論文的指導教授,也是第ㄧ個打電話給我說:佩莉,可以給我這幾篇的原稿嗎?清華易策齋的成立與「大師講堂」,黎教授總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在清華大學,從上黎教授的「企業倫理」開始,我就ㄧ直深深的被鼓勵,因此在這裡也祝福我這兩位教授,能影響更多優秀的人才,讓世界更美好
hoe22_01.jpg

  • 1.png8.png8.png0.png7.png2.png6.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13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