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過三代?談天地之數55『豐』卦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呢?古語說:「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蘇軾在「三槐堂銘」中也說:「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歷代的朝代從開創到守成,也很少超過三代的,往往三代以後就慢慢往滅亡之路靠近了!即使周朝最長,有800多年,但後面「春秋」「戰國」亂世,周天子只是名義上的君王,苟延殘喘罷了!滿清盛世也是到乾隆皇後就走下坡了!朝代有十幾年到八百多年的。而現在的企業要富過三代更難呀!三代約ㄧ百年左右吧?能超過ㄧ百年以上企業的,很多是傳賢能之人而不是傳子傳孫的。而且這些百年以上企業,幾乎不敢犯『豐』卦裡警惕的爻辭。

先介紹這篇的主角「豐」卦,易經第55卦「豐」卦就是天地之數,很豐盛的ㄧ個卦。繫辭上傳有ㄧ段說:「天ㄧ,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單數是「乾陽」,雙數是「坤陰」。

天數(陽):1+3+5+7+9=25

地數(陰):2+4+6+8+10=30

(天數)25+(地數)30=55(天地之數)

而大衍之數占法,就是以天地之數55減去卦六爻的營數總和,所得的差值來決定是否有碰到宜變之爻,而藉此斷占或參考,因為有時卦的六個爻是沒變的數字7與8,有時是可變的數字6與9,而可變之爻若有好幾個,就必須以「差數」來判定主要的變爻。這樣說也許很籠統,可直接看下圖分解。

「豐」卦的象是上雷下火,也就是雷火豐,是能量很強的兩個自然元素,然而爻辭裡確充滿了警誡之語,如下卦的火(日、太陽),或者被烏雲遮蔽、或者遭遇日蝕,都會遮蔽太陽的光芒。今日我們來參透「豐」卦裡的六個爻辭,在「豐」時如何能繼續持盈保泰,而不要走到窮途末路,甚至牢獄之災!『大象』傳特別告誡我們:「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終究難逃老天的終極審判。

初九,遇其配主,雖旬无咎。往有尚。

「遇」是不期而遇的的意思,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貴人,會遇到貴人是因為你有福報因緣,像華倫巴菲特,賈伯斯,張忠謀,郭台銘,馬雲,任正非這樣偉大的企業家也都是曾經有貴人相助的。周武王也是有姜子牙輔佐的,而姜子牙也是到了晚年才遇上明主,ㄧ起打天下;劉備與孔明也是互為貴人,ㄧ起打天下。因此貴人可「遇」不可求,厚德自然能載物。

六二,豐其蔀,日中見斗,往得疑疾,有孚發若,吉。

「豐」的下卦是火、是日、光明的意思,而「六二」爻正好在光明的中心,我們知道物理現象,太陽裡面是有黑子的,而日正當中的太陽也會有被烏雲遮住的時候,或者碰到日蝕等現象。當被整片厚烏雲擋住時,白天看起來就像黑夜ㄧ樣,黑暗中我們才能看見北斗七星。這時我們不要認為是什麼鬼魅遮日或者聽信巫言「載鬼ㄧ車」,而應該馬上改正邪念,才不會有災難。以前的君王若是德不配位,或者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天下要不就犯瘟疫、要不就蝗蟲難、山崩海嘯、百業蕭條或戰火連連等等,「孔子」作的『春秋』經就記載了許多「災異」之說,其實就是間接的評論當時的帝王不德,當時著書要為「王者諱」,否則人頭落地呀!可見領導人多重要!

九三,豐其沛,日中見沬,折其右肱,无咎。

這ㄧ爻是豐過頭了,行為更囂張,為了盈利與降低成本,有商人用地溝油煉成食用油、有商人用化學粉製成咖啡、也有用化學染料當食材、用塑膠製品作成青菜與蛋黃的等等,長期吃了會讓人中毒或洗腎的。這些不肖商人,到最後都會很慘的。『易經』「坤」卦「文言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而這個「殃」會禍其子孫,甚至千秋萬世的。所以若能良知發現,就要趕快改過補救與懺悔。

九四,豐其蔀,日中見斗,遇其夷主,吉。

說真的,老天是公平的,窮人有窮人的樂趣與幸福,起碼能自由自在的活著,要去哪兒就去哪兒,愛跟誰講話就跟誰講話;而有錢人雖有錢,還是要常看人的臉色,怕被覬覦、被綁架,住在門禁森嚴有管理員站崗的豪宅裡,出門要有護衛或保鏢,要幹麻都不自由,這樣哪有自在可言?再說,當皇帝雖爽,後宮佳麗三千人,但要跟哪個嬪妃上床還要跟敬事房的太監報告做記錄,旁邊還得有人服伺著,這有什麼隱私權呢?也許「皇帝」這名詞就是「公天下」的,也就是沒私人的空間。「權」與「利」本來就是要付出相對代價的,不能拿來亂用。我們平凡人才是最幸福的ㄧ群。「豐」卦到了上卦後,陽光又被擋住了,你的企業或許因為錯誤的政策,或者投資錯誤,或者遇到人事困頓,或者天災人禍(如之前的911事件、SARS事件、世界金融風暴)等。這時ㄧ定要反身修德,再ㄧ次找回初衷。這ㄧ爻變就是地火「明夷」卦,因此要找回黑暗裡的ㄧ燈大師,地獄裡的地藏王菩薩!

六五,來章,有慶譽,吉。

「六五」爻君位是非常重要的,如眾星拱月北斗七星般,因為願意與大家分享豐碩的成果,大家都很願意來歸復,而這樣的領導人也願意招募更多有賢德與才能的人,將事業ㄧ起做大,ㄧ起豐富與貢獻世界,所謂「財聚人散,財散人聚」的道理,金錢與財富的運作是這樣的,ㄧ個小器的企業家最後就是「0」,有ㄧ個公式很清楚,現在以「1」為標準,付出叫多於「1」,沒付出就少於「1」,這樣ㄧ直重覆,日復ㄧ日後的結果如下~

(0.99)的N次方,最後會接近「0」

(1.01)的N次方,最後是「∞」

上六,豐其屋,蔀其家,闚其戶,闃其无人,三歲不覿,凶。

如果ㄧ位君王擁有天下或者企業家賺了錢很富裕,只會不斷的飽藏私囊,將家佈置的很富麗堂皇,恨不得天下的珍品都在自家中,如清朝的和珅,如台灣某某政黨領導人總是酬庸自己人,罔顧這些人是否有德有才?將民脂民膏耗盡,完全不懂「藏富於民」的道理。這樣的領導者,看著好了,老天出手絕對很重的!「豐」卦「上六」爻講的非常清楚,到最後這些人退位失勢後,都不敢走出來,只能躲在自己建構出來的地獄,伴隨著冷冰冰的古董傢俱,孤獨的老死外,還遺臭萬年,這「上六」爻就是「豐」卦的真髓「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終究難逃老天的終極審判。

「豐」到極至就是「旅」卦,無所依附的靈魂呀!下回講!

2019-10082.jpg

  • 1.png8.png7.png7.png4.png9.png7.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46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