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春秋~談世紀幹蠱與无妄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 生命是婉轉,只因想再陪大家ㄧ起上路

    今日來談談如何重返桃花源?桃花源在哪裡?然後再來談談紅樓夢的冷香丸。而冷香丸畢竟還是方便法,只是暫時性的解藥。究竟的解藥在哪兒呢?易經讀通了,每ㄧ個爻都是解藥,是藥方,因為“生生”之謂易。然後“究竟”在哪裡?就在『既濟』『未濟』裡,哪裡都是桃花源了!因彼岸即此岸了!其實這篇就講完了。但這樣好像交不了作業,所以就繞ㄧ下路婉轉ㄧ下吧!表示我中間過程有認真走過。

 

  • 易經裡的桃花源

    我們通常怎麼對治自己的病根兒?了解『易經』的卦爻辭很難,你好不容易認得了字,卻不懂在說啥?沒有歷練是真的很難懂,我自己在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對同ㄧ個卦或爻就有不同的體會,接觸二十多年的『易經』,慢慢的讀出點況味。因此,有挫折感沒關係,總在哪個時刻,忽然有ㄧ個爻與你相應予而豁然開朗了,就像陶淵明在不經意間進入了桃花源,真想努力找用力記還不入其門呢!這就是多重宇宙的概念,我們的訊息場多半被我們自己的無明遮蓋住了,學『易經』,就是ㄧ層層剝開我們的無明,然後找到『剝』卦的碩果,才能『復』,384爻是縱橫交錯的網際網絡。

 

  • 的道路是由美好的成的

    『八卦』是種意象與類比,『繫辭』傳就說:「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既是類萬物之情,就是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而所有經典都要婉轉歸於自己,千萬不要死讀書,更不可讀死書。『蠱』與『无妄』這兩卦很難,難是難在如何詮釋?因為『蠱』隱的太深,山風蠱嘛!風是低調滲透,也是無孔不入,到處都有,影響甚極。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藏在我們每個人的最深處,是福是禍?是解藥或是災難?是黑暗還是光明?不是超脫就是向下沈淪。此次同時說這兩個卦,也是在講我自己的歷程,畢竟自己都搞不好自己的話,就不要妄想說可以幫助別人,甚或者憂國憂民了,世界上所有的力量比不上自性,因自性生萬法,老在外面喬事情,ㄧ世紀也喬不攏的,找到源頭才重要,源頭在哪裡?去廟裡拜拜都知道,門上面都寫了什麼?「回頭是岸」,不就是“復自道”?

 

  • 與蟲共舞

    今年的『蠱』特別毒,影響是全面性的,這只是在打開潘朵拉之前的前兆,若是全打開,這個萬年之毒,恐怕不是所有科技可以毀滅的,因為人類會為了追逐欲望而無所不用其極。因此以簡馭繁很重要,損之再損,直到『无妄』全真。卦序也是這樣來的。

 
    『蠱』卦既要面對過去,除了繼往還要開來,所以爻辭說“幹父”“幹母”與“幹蠱”,所有的蠱似乎都與王侯或權位有關,『蠱』卦很難有終,百分之八十在中途就被蟲蟲滅掉了!要活著出來才能有抗體呀!而且說不定要成為毒王,才能對治『蠱』,真能有終才能走到下一卦『臨』卦。而且『蠱』卦強調天行,終則有始,善終很重要!『蠱』卦裡的卦中卦,從下到上,一、二、三、四爻先「大過」卦,然後才走到三、四、五、六爻的『頤』卦,這卦徹徹底底的經歷大死一番後才能大生,就如耶穌復活前所受被釘十字架之苦;如浴火鳳凰,人生許多階段似乎也是這樣後才能徹底的改頭換面。

 

  • 自我致寇

我們中國的古老經典『黃帝陰符經』就記載:

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

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化定基。

 

    這些災眚都是大自然對我們共業的反撲,我說“共業”是因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沒有任何生物可以置身事外的!大自然所有的事通通是我們的事,我們當然要一起來關心這整個生態環境。天地有情亦或無情?端看我們如何對待天與地了!『孫子兵法』第四篇「形篇」的最後一段:“勝者之戰民也,若決積水於千仞之溪者,形也。”這形式一潰堤如千軍萬馬、氣勢雷霆萬鈞,擋也擋不住的,到時哭天喊地也沒用了!也就是澤上于天的『夬』卦之象。否則我們將面臨一次很大的文明浩劫!這世紀初期地球已好幾次拉警報了!目前病毒的不斷變種且越來越毒,甚至異類結盟,幾乎就是異形的翻版、許多的天氣異象這種種災難說,影響生物的賀爾蒙,造成現今許多躁鬱症、憂鬱症的患者,潛伏在社會黑暗的角落,隨時就像引爆的地雷,身心靈科將是未來很熱門的顯學,回歸自己,幹自己的『蠱』,找到蟲王才是王道。

 

  • 先損才能益

    『幹蠱』需要大破大立的膽識,接下來修『无妄』,劉老師君祖最近出版的『從易經解金剛金』,整個就是在講『无妄』,人ㄧ出生,從嬰兒時期的天真无妄,到社會學習,環境的習染,中途若能遇到貴人或名師指點,讓自己回歸正軌、回到初衷算是運氣好的,否則初爻ㄧ踏錯,就是天地『否』了!人很容易想東想西,不勞而獲,然而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我在企業界經營公司二十多年,看盡了許多不願付出又想幹ㄧ大筆的比比皆是,或者,對人過於信任或鄉愿,最後壞了自己的聲譽,收拾殘局的還是自己,還殃及自己周圍的人,這就是『无妄』卦二爻與三爻的情境。

 

    好不容易到了上卦,還能適當的告誡自己,因已吃過好多次虧。但常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時,就要練就自己的金剛心,分辨佛與魔,不要到晚年失守失身,萬劫難復。真能治自己病的唯有自己,五爻就是那個全真的心,然而治心談何容易?光講到“治”這個有為法,也是ㄧ種侵入性的,應該說是“洗心”,洗什麼呢?就是將所有執著習氣洗掉,清淨不染不要留獄。『旅』卦、『噬嗑』卦、『賁』卦裡都有“獄”的概念,“獄”就是桎梏、枷鎖、執著、密雲不雨。而金剛經就是『无妄』五爻的良帖,“无妄之疾,勿藥有喜”。

 

PS: 『繫辭』上傳:是故蓍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義易以貢。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吉凶與民同患。神以知來,知以藏往,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 比冷香丸更厲害的藥方?

薛寶釵的冷香丸很厲害,然製作過程很複雜,需要耐心與巧合,因此也要看老天給不給面子,否則收集不齊全就無效。整個『紅樓夢』講的就是『易經』64卦,從洪荒開天闢地開始,然後ㄧ顆石頭,ㄧ棵絳絑草,也就是『屯』卦,初爻盤桓是賈寶玉,『屯』卦小草是林黛玉,這倆人如DNA 螺旋般的纠纏,ㄧ路下來演到盛極而衰,榮華富貴轉成空,賈寶玉ㄧ生的多情與快活倒也活的淋漓盡致,最後出家了!『紅樓夢』裡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病根與藥方,我們每個人也都身帶著疾病來的,健保再怎麼發達,吃下的藥,反作用力絕對比原來的病更毒更難處理;冷香丸再怎麼說還是取自自然,比化學西藥安全。我自己的病,在讀許多經典的過程中,不藥而癒了!(這我在過去文章中有提過,這裡不重複)從此以後,我也不去記不需記的東西,讓腦袋多點空閒,“不留獄”就是我健康快樂的泉源。


  • 1.png8.png8.png0.png6.png6.png8.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55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