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夷之文王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20180915.jpg     

     千年暗室,ㄧ燈即明。這裡要說的『文王』是思想中的思想。「大難」一定要『文』王來解決【註一】,也就是「明夷」卦裡的『文王』概念,『文』就是大思想,百中之王、經中之經、群經之首,『文王』就是『易經』、『佛經』、『聖經』、『可蘭經』、是黑暗中的明燈,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文王』【註二】,『文』是所有思想、文字、文化的源頭,『王』就是貫穿天、地、人三才的每個人,所以稱『文王』。

     從古至今,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或者讓人增長智慧、或者開悟。故事是啟發性的,所以不需要去求證是否有其人,是否有佛陀?有耶蘇?有老子?有孫子?有文王?重點是你從這些故事中領悟了什麼?地球上,總有些先驅者,已經站在遙遠的未來帶給我們重要的訊息,有緣者得之。有部電影叫『露西』,是描述一位大腦被開發到百分之一百的人所觀看到的世界,就如我們一直站在河邊看著潺潺流水,看著由『時間』這個背景所呈現與經歷的生生世世,我們也從這部電影中瞭解了世間萬物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如『心經』所言的世界。

    易經裡有個『明夷』卦,光明受傷之象,明入地中,彖傳曰:『以蒙大難,文王以之』。一般學易者所知道的故事是文王被囚禁在羑裡,寫下了周易一書,這是狹隘的文王概念。這卦裡說的文王不是指這位被囚禁的文王。這裡的『文王』是個代名詞,『文』這個字學問可大了!我們常說到,天文、人文、地文、水紋、文化等等,這『文』就是萬物的源頭、原則,也就是萬事萬物運行的原理,孫子兵法說:『令之以文,齊之以武』,文是『乾』卦的功夫,生生不息;武是『坤』卦的功夫,是徹底執行。有『文』才能解決大難,大的災難培養出大的思想家、大哲學家、大藝術家與大企業家,如春秋戰國時代、如歐洲文化復興,所以只有大思想家才能解決大困難。思想是偉大的,因為它領導世界,引領潮流,先有思想,才能轉化世界,思想的改造就是文化,所以叫『文化』『文化』、『人文化成』的意思。

    中華文化的百家爭鳴時期是在春秋戰國,後世子孫受到這思想長河的影響甚巨,當時有許多大思想:如儒家、法家、兵家、墨家、道家、縱橫家、陰陽家等等,而這些大思想家,都是在黑暗與困境裡培養出來的,易經乃患難之書,這就是「明夷」卦的真諦,明夷的底下,暗藏著光明、暗藏著文王,暗藏著智慧,是蘊藏著大能量的,佛陀是『文王』、老子是『文王』、耶蘇是『文王』、孔子是『文王』、所有世界上的大經典如佛經、聖經、可蘭經、易經、道德經等等都是『文王』。而這些先知先覺在當時是孤獨寂寞的,如一首唐詩,陳子昂先生所寫: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很多這樣的先驅者,以世間法來看,下場雖不是很好,然而「明夷」卦教導我們要『利艱貞』,要『垂其翼』【註三】,終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註一】

明夷,利艱貞。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蒞眾,用晦而明。

初九,明夷於飛,垂其翼,君子於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六二,明夷,夷於左股,用拯馬壯吉。

九三,明夷於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貞。

六四,入於左腹,獲明夷之心,於出門庭。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貞。

上六,不明晦,初登於天,後入於地。
                                                                                                                    

【註二】

參考詹茂焜教授『易經商道』ㄧ書。

【註三】

明夷於飛,垂其翼:即使在黑暗中,還是要展開雙翼,為自己的目標勇敢的繼續飛翔。

  • 1.png8.png7.png9.png7.png4.png7.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10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