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範九疇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容貌如何修?象由心生,inside out 才是真的,否則再如何整形都會「跑針」(用台語念)的,這是ㄧ個馬拉松的過程,速成不得,絕沒有副作用。

標題出自『尚書』,洪範的意思就是大法,這樣完整的大法,在四千年前左右就如此齊全,即使到目前,不見得我們會想的那麼周全!所以真的是珍貴的史料與經典。今日只講第二疇的五事(其他八疇有空自己參研參研),洪範曰:「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貌曰恭,言曰從,視曰明,聽曰聰,思曰睿。恭作肅,從作乂,明作皙,聰作謀,睿作聖。」

                       

春秋繁露「正貫篇」第二章:『知其行矣,而後能遂其形也。』孟子在「盡心」篇曰:『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孟子的踐形,就是由內往外顯出來的,是從實踐中來,不是外求的。易經「大有」卦說『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是自助才天助的,人身難得,這個「形」沒那麼簡單。

怎麼樣的聲音讓人聽起來有療癒效果呢?春秋繁露「正貫篇」第二章也說:『知其聲矣,而後能扶其精也。』譬如易經「中孚」卦九二爻:『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就是好聽的聲音。上九爻:『翰音登於天,貞凶。』就是非常難聽的聲音,「破格」(用台語念)的聲音讓人聽起來就是刻薄。

這張圖有很多教育訓練機構會拿來教學用,告訴大家,其實第ㄧ印象有93%以上是由外形的感覺與聲音來決定的,內容是最次要的。易經「謙」卦:鳴謙。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終也。』天地人鬼神都共鳴合一了。可見好的聲音是可以號召天地人鬼神的,能量有多強大呀!

而「豫」卦:鳴豫。有殺伐之意,利建侯行師。在戰場上,可以激勵與鼓動士氣,磅礴有力。以上這些都與聲音有關。而每個人的聲音都不同,從聲音可知其人、形。可以通於養生,也可以通於治國。

  • 1.png8.png7.png9.png8.png5.png3.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80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