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師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君子知在位者不能以惡服人也,是故簡六藝以贍養之。


以前的太子、儲君都是聘請一流的老師來教的,而且教帝王之子都是文武全才的。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教育更顯得重要,否則有權有勢,不變成禍害才怪!

帝王之子的老師有『三公』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太子三師』和『太子三少』少師、少傅、少保是「三少」,都是教導與輔佐太子的。雖然王子也不是一直都聽話的,但起碼會聽,不過也有到最後,老師反而被鞭屍的。

董仲舒著「春秋繁露」玉杯的第五章節:

『君子知在位者不能以惡服人也,是故簡六藝以贍養之。

《詩》《書》序其志,

《禮》《樂》純其美,

《易》《春秋》明其知,

六學皆大,而各有所長。

《詩》道志,故長於質;

《禮》制節,故長於文;

《樂》詠德,故長於風;

《書》著功,故長於事;

《易》本天地,故長於數;

《春秋》正是非,故長於治人。』

春秋繁露」的「滅國」上篇第一章即說:『王者,民之所往;君者,不失其群者也。故能使萬民往之,而得天下之群者,無敵於天下。』「王」者為王道之王,而「君」乃群之首也,【首出庶務,萬國咸臨】,失掉了群就是「獨夫」了。

周武王伐商紂後,知道『馬』上不能治天下,所以偃武修文,即使是「革」卦的五爻君位(領導)也是「大人虎變,未占有孚」。象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老祖宗們留給我們的華夏經典,真是『字・字・千・金・』呀!

  • 1.png8.png7.png9.png9.png4.png9.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44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