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舟已過萬重山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是歷經萬劫後的豁達。我今生也將這樣走過,似曾相識。

    生命真的好美!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而人卻偏偏有很深的固執,就是凡事『執著』,將種種『執著』背上身,怎麼樣也輕盈不起來了,腦袋瓜裡有千金重的垃圾,人的『執著』比地心引力還要重,所以不用地心引力的牽引,我看下輩子又要來了,這樣的話如何渡險呢?今天來談談這句詩仙李白的千古歷險記吧!如何讓自己儘量的裝備簡單。

  我們大部份人最早接觸的古典文學,應該是唐詩吧!許多人在小學或中學時背過唐詩三百首,雖然能朗朗上口,但是不見得能瞭解其意境,總是在經歷過人生的歷練後,突然『心有靈犀一點通』《註一》,一個心意相通,千古的時間長河就在一瞬間化為永恆的當下。李白的詩句『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註二》,也可以說成『今人不見古時月,古月曾經照今人』,在物質宇宙的時空裡雖然不同,然我們的精神體是超越時空的,一絲距離也沒有。

  這個堪忍的世界裡,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攜帶著學習的功課,承擔的能力越強,老天所賦予你的任務或許更艱難,一般人無法體會崮中滋味,認為好像總是老天爺在與自己過不去,殊不知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來人間修煉的,就如我們常常玩的線上遊戲,下一關比這一關的魔王更厲害呢!李商隱有一首詩句:『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註三》,就是形容人的生命是深刻的,歷經了滄海桑田,淚水砌成的人生,僅管如此,我們心中總保有一輪明月,這明月就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而這些種種的經歷已在天地間刻鏤一道深刻的軌跡,好比晴空照耀下的藍田,也將我們被雕琢成美玉的內在引升了出來。

  李商隱這首『錦瑟』的意境,就如同李白的詩句『輕舟已過萬重山』《註四》般,很能形容人在追求夢想與理想的過程中,會遇到重重阻礙、怵目驚心與酸楚的情境,就像一座一座的山一樣,但只要你願放下無意義承載的思想包袱,讓自己儘量的輕盈,那麼所有的山,終將會成為美好的風景。沒有歷練過的容顏是不會美麗的,肉體的容顏雖會老化,然我們修煉過的靈魂深深處,會將這些曾經深刻雕鏤過的宇宙容顏,世世代代的傳承,直至永恆~~~

 

《註一》

無題        唐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註二》

把酒問月 唐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擣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常照金樽裡。

 

《註三》

錦瑟 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註四》

下江陵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 1.png8.png7.png7.png4.png2.png5.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14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