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演講的時候,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最後都會祝福大家能擁有「被夢想驅動,而不是被恐懼驅使」的人生。然而,許多人內心真實的聲音是:「我每個月的錢都不夠拿來支付帳單了!要如何還能談夢想呢?」

我想告訴大家-「只有心中有愛就能懷抱夢想!」

對於台灣人來講,「馬拉威」是一個一點都不陌生的名字,那是與台灣曾經建交42年的國家(1966-2008),也是一個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馬拉威每年人均收入( GDP) 約為 350 美金,每家每天可支配所得約 1.9 美金左右,相當於台灣一杯黑糖珍奶的價錢,而且這些錢必須養活每家 4-8 個人。

我來到馬拉威的一個鄉下的村莊,那裡的房子大部分都是磚砌的,上面鋪著茅草做成的屋頂。走進屋裡,見到用泥做的灶台、用草蓆鋪在泥土地上的床,房間裡是連水泥地都沒有的。磚牆上還掛有一排刷洗乾淨,卻捨不得拿來穿的鞋。

在這樣貧窮的環境下,人還可以有夢想嗎?

那天,我們跟一個村裡的年輕人聊天,他說很想賺多一點錢。我們問他,多賺錢想要拿來幹嘛?

他說:第一件事就是把家裡的屋頂,從茅草的換成鐵皮的,這樣一來,當下雨時,家人會過得舒服一些——這便是他最初步的夢想。

 

那麼如果再多賺點錢呢?還會想要做什麼呢?

他眼睛一亮:「我想要買部摩托車!」他說:「現在孩子一生病,都要帶著生病的孩子走好久的路,才能看到醫生。如果有台摩托車,小孩生病的時候,就可以很快的醫治了!」

原來在馬拉威,人最大的夢想,就是買到一輛摩托車帶小孩看病——那是一個關乎愛的夢想。

 他們的夢想與處境跟我的看來完全不同,唯一共同的是,我們因著心中有愛,就可以勇敢的擁抱夢想。只有先懷抱了夢想,才有實踐的可能。

  • 1.png8.png7.png7.png3.png7.png5.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64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