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到大最怕的事情就是跟陌生人接觸,跟人溝通一直是我的障礙,常常我無法將腦中的想法化為語言表達出來,只要表達不出來我就會心生怒氣,想要打人。

在這樣的性格限制下,我選擇了在如新創業。在經營的初期,我很想改變自己,當想要改變的時候,是痛苦的。

回想在如新創業的前三年,真的是蠻痛苦的,我很用力的在改變我自己,改變自己很多東西。在當時,我是怕人比怕鬼還多,我看到鬼可能不會怕但看到生人會很害怕。這樣的個性要如何開始做如新呢?

一開始創業需要開發人脈,我們用的方式是在路上認識人。我當時還是一個學生,六點下課時,我就會站在台大門口,往左邊走是捷運站,我回家的路;往右手邊走是誠品書店,我每次都站在台大校門口,問我自己要向右走還是向左走。大部份我都是選擇走到誠品書店門口去做陌生開發。

我站在誠品書店門口,連續三年的時間。在第一年我每天都回家哭,真的蠻痛苦的,我後來才搞清楚是什麼讓我痛苦⋯⋯

我當時做的事情是請路人幫我填問卷,他看一看說不要,當他說不要的時候,我就會感到憤怒想要打人,但因為我社會化過我知道打人,別人的媽媽會傷心,我就會忍住。我就在想為什麼當別人說不要的時候,為何我會這麼憤怒或是悲傷,有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我才發現說,讓我痛苦的不是這些路人,而是我內心的自傲與自卑。

我用了三年的時間,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開口,一次又一次的拒絕,一次又一次的與人連結,去卸下自己的自傲與自卑。在路上的這三年,我學到的比我過去在學校十幾年學到的都還要多,我練就了一身不怕被拒絕的功夫,我學會對人無分別心,沒有階層分別、沒有宗教分別、沒有種族分別⋯這是我生命中極為珍貴的一份禮物。

我來如新一開始是為了財務自由、時間自由而來的,而我最先得到的是心靈上的自由。

  • 1.png8.png8.png0.png9.png2.png6.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21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