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大藥。我們的身體是一個非常智能的有機體,會自動調整修復,只要你給身體好的原料,以及良好的修復環境,身體自然而然就會運作良好。而好的原料就是我們的飲食還有我們吃的小紫,良好的修復環境就是我們的睡眠。

小紫從2021年九月陸續開始有人實證的這幾個月,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回饋,「我吃小紫之後,睡眠品質提升了」、「我之前都一、兩點才睡,吃小紫之後居然十點就自動斷片睡覺了。」這期間也意外的看到一些慢性病數值變好、月經調順、腸胃改善、過敏發炎改善的案例,我推測這種種的改善跟睡眠有關。今天想跟大家簡單聊聊睡眠這件事。

 

(圖:原本有睡眠障礙的寶媽,晚上十一、十二點自動入眠,白天精神很好。)

(圖:吃安眠藥三十幾年的媽媽,原本吃安眠藥只能睡二到三小時,吃小紫一個禮拜可以睡到七、八個鐘頭。)

(圖:原本睡眠就很好的中年女性,睡眠品質更提升。)

(圖:原本要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的Z,好入睡情緒也變穩定了。)

原本在古代人生病,大多是飲食引起的,因為古代的環境,運輸不易只能吃當地產的食物,如果一個地方土壤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可能就會營養失調而產生疾病。而古代人大多都初更七點就睡了,不太會有慢性病。現代人的睡眠習慣跟古代人不同,而現代人大多數的疾病是睡眠習慣不良引起的。良好的睡眠是人體造血跟器官修復所必須,而且不只要睡夠還要睡對。

因為地球是受太陽的能量影響,睡眠也須跟著太陽的作息調整。我們簡單可以把睡眠分三個時段

 

(圖:三個不同時段的睡眠,有不同的功能,不能互相替代。)

一、白天的睡眠

主要的功用的恢復疲勞,補氣。如果白天可以小睡半小時,對於疲勞的恢復會很有效果。

二、上半夜的睡眠,晚上七點到凌晨一點

上半夜的睡眠功能是造血,每天至少要有3小時的造血時間,才能抵過我們白天所消耗的能量。假設一個人是九點去睡覺,熟睡大概是十點,那麼他的造血時間就是十點到一點,剛好有三個小時的造血時間。對比一個十一點去睡的人,他的造血時間大約是十二點到一點,只有一個小時,對於同樣都是睡八小時的人而言,九點睡的人的造血效能是十一點睡的人的三倍。這也是說明為什麼要睡對時間的重要。

血量足為何對身體重要呢?血液的流動對人體有兩大功用,一個是營養素的供給,一個是代謝廢物的排除,都是經由血液來輸送。如果一個血量不足的人,營養素無法有效供給組織利用,包括血管的再生,血管更新的週期變長,就會造成血管硬脆。新造的血液不足以至於血液送到肝腎清洗的時間拉長,造成血濁。而血管硬脆以及血濁讓血液無法把營養素送到腦部及末梢,所以人體的機制會讓血壓升高來將血液打到腦部,這是從造血量的角度來解釋高血壓的發生,所以睡得好並且睡對時間是健康的重要基礎。

三、下半夜的睡眠,凌晨一點到早上七點

下半夜的睡眠功能是修復器官。我們的細胞隨時隨地都在進行修復與更新,如腸細胞2-3天更新、胃細胞7天更新、白血球14-21天更新、肺表面細胞14-21天,深層肺泡細胞約1年、皮膚28天、紅血球4個月、肝臟細胞5個月、頭髮3-6年更新、骨骼10年更新一次、心臟20年更新⋯如果有好好睡覺,一年之後全身大部份細胞都如新生,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最後提醒大家,再好的產品都無法替代睡眠,如果你吃小紫的反應是要你睡覺,表示你欠睡眠債,你就要去睡覺,給自己身體造血以及修復的時間,身體自然而然就會變好了。

 

參考資料:

吳清忠 - 睡眠是養生重點 [02/23/2021 直播]

  • 1.png8.png7.png9.png9.png3.png3.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28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