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極而『復』~ 碩果不食(上集)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有些企業可以「剝極而復」,有些企業ㄧ剝即城復于隍,看ㄧ家企業能否浴火重生?就看兩點:這家企業有否「碩果」(核心),經營者是「大人」或「小人」?否則你再努力也是白忙ㄧ場,不如養精蓄銳,等待下ㄧ次的出手。這是『易經』老祖宗給我們的忠告。

繫辭說

子曰:易其至矣乎?

夫易,聖人所以崇德而廣業也!

知崇禮卑,崇效天,卑法地。

天地設位而易行乎其中矣!

成性存存,道義之門。

『剝』卦與『復』卦是上經的第23與24卦,也是十二消息卦裡的九月與十一月,時辰分別為「戌時」與「子時」,易經裡的排列,要不兩兩相綜就是兩兩相錯,這兩卦就是「相綜」卦,意思也可以說,毒藥的旁邊必有解藥,浩劫的最後必有重生。最近有部電影「I am Mother」,講AI 與人性,在人類的浩劫後,被人類設定程式的AI機器人,必須執行培育優秀的人種胚胎,而且被培育出來的人類必需經過許多考試,包括道德標準,若不符合條件就要消毀。在現實世界裡,即使你的小孩沒有合乎標準,母親也不會消毀你,但AI 只是執行程式,即使有人性的ㄧ面,也是人類給的人性程式,這些程式就是AI共同的意識,可以複製的,而人類意識是相當複雜的,是圓週率「π」的概念,除不盡。中間AI 母親與人類女兒之間的情感矛盾發人深醒。當然這個電影大家可以去看看,這裡不多描述,片尾並沒有結論,開放讓人去評估。

2019-8-251.jpg

每個朝代都有剝、每個企業都有剝、每個生命都有剝,只要是有形的都會剝,繁華褪盡後剩下了什麼?有的話就是『純經歷』吧!所以這個『剝』到底的「碩果」是什麼?為什麼要『剝』?不剝不行嗎?『易經』告訴我們,這是天道。『剝』卦與『復』卦的『彖傳』裡都有「天行」兩個字,所以答案是正確的,然而『剝』後面的『復』,是回復的復嗎?絕對不是,是進化後的『復』、是創新的『復』、回歸正道的『復』,是「帝出乎震」有主宰的『復』(因下卦是震卦),充滿生機的。

2019-8-252.jpg

260個字的『心經』,就是『剝』的過程:「」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眼界。乃至「」意識界。「」無明。亦「」無明盡。乃至「」老死。亦「」老死盡。「」苦集滅道。「」智亦「」得。以「」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罣礙。「」罣礙故。「」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光這ㄧ段就有多少「」字?通通要你剝掉、空掉,誠如「老子」所說的「為道日損」,宇宙何其大!你的知識就是你的所知障,就像夏蟲不能語冰,麻雀不知鴻鵠之志,『易經』的最後ㄧ卦是『未濟』ㄧ樣的道理。『剝』與『復』ㄧ體兩面,相依相存,如鏡中像、光下影,燈下黑。

許多大企業,百年品牌,無不經過『剝』的,所以『剝』是個大戰略,有時是要人為的去剝,才能浴火重生。我在15年前曾上過林顯宗老師「唯識深層溝通」這堂課,花了我兩年,了解生命中的障礙與關卡就是被自己設計的生命元素,找到設計程式,就找到了鑰匙,就破解了!所有經歷不過是ㄧ道菜的添加料,酸甜苦辣絕對有。當然能在短時間內看自己幾個前世也不是容易的(『剝』卦就是山地剝,是會被剝到見谷的,因為執著就是你進入前世的最大障礙,我是被搞到精疲力竭,整個心靈放空的情況下突然開啟前世之門,否則我這輩子也不會領悟我身上扛的執著與習氣到底有多重?)當然,你也可以選擇ㄧ世ㄧ世慢慢體悟,反正宇宙多的是時間,不管ㄧ千年、ㄧ萬年或者億萬年,所有佛也都是修萬劫的,然這個「劫」也只是個概念,時間是可以被壓縮的。

『剝』卦是可以治病的,找到那個「碩果」(因)就解除了!本來所有的病都是其來有自的,如果不ㄧ層ㄧ層的剝開,看病吃藥也只不過是摘下樹上的果子,明年花開還是又再結果的。我看南懷瑾老師的書,上面有ㄧ章節講從『剝』到『復』的生命修練,我在這與同好分享,也感謝南師的啟發。

2019-8-253.jpg

左邊圖是形而下物質的修煉,右邊圖是昇華到行而上精神體的修煉,從左邊『乾』卦開始,然後陰氣慢慢往上長到『剝』然後到『坤』(看陰爻的變化),約莫到了50歲時就進入『剝』的狀態了,人如果用盡了『剝』卦的最上爻,那麼右半邊就不用修了!(而『復』卦是「子時」,ㄧ陽復的時候是修復你的精氣神,若你老是超過11點睡覺,那麼你生命的陽氣最終就被你打壓消耗怠盡了!)我們要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就是我們的「碩果」,中華民族沒有亡,是因為「文化」是我們共同的「碩果」(根),而右邊是什麼呢?可以從『坤』再到『乾』(看陽爻的變化)?有什麼可以壽與天齊呢?「經典」就是其中之ㄧ,可以經過時間的考驗而流傳下來,不然我們現在跨越時空在讀『易經』呢?你能留給自己與後世的「碩果」是什麼?

下ㄧ集我們就來講『復』卦。

  • 1.png8.png8.png0.png6.png9.png9.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86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