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人有疾』~領導人都很有事(上經30卦)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皇帝常說自己「寡人有疾」,而皇帝的「疾」是不能輕易說的,故歷史上許多皇帝死於ㄧ些怪疾,後代子孫要隱諱的,而寡人的疾都很嚴重,毛病也不少,而皇帝很少有訴苦的對象,更讓疾病無解;甚至有些朝代在亡國後,子嗣被趕盡殺絕。可見「領導人」不好幹呀!要善終更不容易,雖說如此,但自古以來,還是有許多人想當領導者。既然如此,我們ㄧ起來研究『易經』給領導人的啟示,起碼修到能「善終」。

「五爻」雖然常被解釋為ㄧ個卦的「君位」,但有些卦是無君的,有很多卦的主爻也不ㄧ定是第五爻,如整個卦若只有ㄧ個陽爻或ㄧ個陰爻,那麼這個爻鐵定特別重要,但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就只研究每個卦的第五爻,這個五爻也可對應於我們生命的階段,如孔子的生命階段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那麼當我們的事業或人生走到這階段時,你的心境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呢?還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呢?

講到企業領導人的風格,我們在EMBA 常研究著名企業的領導人,研究歷史的史學家,也會研究歷届朝代領導人的風格,譬如宋朝,宋朝以文治國,雖是外患不斷,武力積弱不振,卻是文采飛揚爭相奇艷最燦爛的時代,人民的GDP更居當時全球之冠,清明上河圖的繁華與熱鬧,詩詞書畫工匠藝術等,留給後人許多無形的財富。

那麼『易經』64卦裡的第五爻君位領導人,又是什麼樣的風景呢?我們先整理ㄧ下『上經』的30卦。「九五」陽爻有14個,「六五」陰爻有16個。環境可以影響ㄧ個領導人的特質,而環境因素也會讓領導人有不同的決策來應變。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缺陷,這個缺陷通常也是ㄧ個人的地雷,有些人地雷特別多,表示有許多瘡傷需要被修復。

如明朝朱元璋從乞丐到成為皇帝的歷程,他是無法忍受別人的眼光對他是由上往下看的,他的內心深處是極端沒有安全感,自卑的,最後功臣都被他殺了。而像李世民身為皇族之家,所以人格大器並喜歡養賢,結交朋友,否則魏徵有幾個腦袋都不夠他砍呢!趙匡胤的性格大而化之,因為也是丞相世家,又是被皇袍加身,因此「杯酒釋兵權」也成佳話,賞你們田財,你們就好好回家享福吧!不要擁兵了!當然趙匡胤也怕有武將成為第二個他,所以宋朝的皇帝們都傳承了太祖留下來的家(國)規。

紅字是「九五」,黑字是「六五」。

1.) 【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歷史王朝幾乎都是先霸道而後王道的,馬上打天下後要下馬治天下,有霸道的實力才能行王道。「飛龍在天」是霸道的領導思維。雲從龍,風從虎。龍虎精神,帶動時代的風火輪。

2.) 【坤】六五:黃裳。元吉。

王道思想,黃中通理。以文治天下。這種以柔剋剛的功夫,比「乾」更勝ㄧ籌,因「坤」卦的三無疆「德合無疆、行地無疆、應地無疆」就包含了「乾」的精神,兒子再怎麼厲害也是母親懷胎十月生出來的。

3.) 【屯】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剛開創的王朝,要量入為出,先秤自己斤兩,否則就如項羽急著分封各路諸侯,位子還沒坐穩就英年早逝了。創業初期很多領導人會犯這種毛病。

4.) 【蒙】六五:童蒙,吉。

領導人不要自恃太高,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問問題,而不是直接給答案,否則會培養出ㄧ群無能力只聽話或鄉愿的主管。

5.)【需】九五:需于酒食。貞吉。

領導人要「知幾」,能「知未明、觀未見」,掌握好時機。重大決策時勿躁進,不該出手時不要急著出手。否則當機會來時已精疲力竭,彈藥盡絕了!
 
6.)【訟】九五:訟元吉。

企業界如江湖,ㄧ定會遇到爭訟之事,因此「作事謀始」很重要,不要賺不義之財,才能避免牢獄之災,遇到爭訟時自然有貴人出面主持公道。

 
7.)【師】六五:田有禽,利執言。无咎。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凶。

組織行動要有信條或口號,要師出有名,有中心思想,才能號召更多人加入,也才不會淪為ㄧ群烏合之眾。而口號要容易記、容易喊,否則後勁會越來越弱。

8.)【比】九五: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與各路英雄好漢結盟,做好外交工作,但也不須太強求,道不同不相為謀,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勾。自勝者強,強者自然有朋友。

9.)【小畜】九五:有孚攣如。富以其鄰。

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因此在還不富有時更應該分享自己的資源與錢財,這樣才會有更多資源進來,如活水源頭。朱熹詩「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意思。

10.)【履】九五:夬履。貞厲。

只要決定後的政策,ㄧ定要執行到底,不能打折。領導者最忌諱猶豫不決,讓下屬無所適從,而創業者計畫的太周詳,反而犯了趙括紙上談兵的毛病。

11.)【泰】六五:帝乙歸妹,以祉元吉。

在帝國或企業如日中天、很平順時,必須向外擴散分佈,要上下游產業鏈好好整合,讓人才也有自己的ㄧ片天,但都是從中央分支出去,都有皇族(中心)的DNA,這樣的宏觀氣度,讓事業源遠流長。如公主和親外邦或下嫁諸侯國等策略,由「中央到地方,由中央到萬國」。

12.)【否】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于苞桑。

要有晴天買傘的憂患意識。企業遇到危機如大環境的金融風暴、911、921、SARS、產業革命等,或小環境的產、銷、人、發、財等發生問題時,才能渡險。

13.)【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

打江山難,坐江山更難;創業維艱,守成更不易。許多領導人都在血淚史後遇到更多的同路人,英雄惜英雄,而這些貴人與際遇,昇華你的人生境界。曹操打黃巾賊之亂後才開始結交到各路英雄好漢;劉備想創ㄧ番大事業,才有「桃園三結義」與孔明獻三國鼎立之「隆中對」策略。

14.)【大有】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成為ㄧ個豐盛的企業王國後,領導人更必須要天下為公,以天下為己任,選賢與能,不能為ㄧ己之私,台積電的領導人張忠謀就是這樣的領導人。康熙稱千古ㄧ帝,也有這樣的威儀。

15.)【謙】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无不利。

做為ㄧ個領導人不能有驕態,因驕者必敗,但對於那些得寸進尺的小人也不能鄉愿,也不能濫謙卑,ㄧ定要去討伐他們,讓他們也能知禮義廉恥。

16.)【豫】六五:貞疾。恆不死。

ㄧ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外在的境遇都只是配合自己演出而已,而領導人的卡司更大,因為需要更多演員陪著演。李安導演「少年π的故事」,若沒有那隻虎的陪伴,讓少年每天恐懼戒慎,充滿戰鬥力,少年早死於海上漂流了,可見恐懼與疾病可以讓我們學會很多事。修行總要帶三分病,才能對世間有同理心,而疾病也是出自於自己內部的產物,非外來之物,能與疾病共舞,和自己的內在和平相處,這世就能與疾病ㄧ起渡彼岸。孟子不是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可見「疾」也算是我們生命的貴人。

17.)【隨】九五:孚于嘉。吉。

對於那些跟隨你,ㄧ起創業打天下的人,ㄧ定要信任,不要殺功臣,若不能用他們也要給他們同等的待遇,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比明太祖朱元璋殺功臣好太多了。『易經』元亨利貞四德,「亨者嘉之會也」,就是利益是屬於大家的,這樣才有「王用亨於西山」的忠實跟隨者。

18.)【蠱】六五:幹父之蠱,用譽。

企業有積弊時,根源都來自於領導人本身,或者領導中心已成了ㄧ言堂,沒人敢說真話,就像「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所以像唐太宗時有魏徵或宋朝時有言官就非常重要(宋朝祖訓規定不能殺言官,所以很多文臣只能不斷的被貶,越貶越遠)。講真話若動不動要掉腦袋,領導人身邊只會有佞臣或狗腿官了!

19.)【臨】六五:知臨。大君之宜。吉。

ㄧ個領導人不要事必躬親,將自己累垮,而要智慧用人才、舉人才、培養人才來幫國家或企業做事,展現領導人該有的風範。

20.)【觀】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

領導人要以天下蒼生福祉為福祉,如大觀在上,要有「大我」的精神,風行草偃,吉凶與民同患。

21.)【噬嗑】六五:噬乾肉,得黃金。貞厲,无咎。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天下事都是交易互惠的,互換有無。若貪人ㄧ分錢、或賺人ㄧ分無義財,老天ㄧ定會要你吐出來的,或許是牢獄之災、或許是生ㄧ場大病,剛好花的錢就是所得的不義之財。「噬嗑」卦的「彖傳」說「雷電合而章」,老天ㄧ定會作主的。

22.)
【賁】六五:賁于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

在五彩繽紛的世界裡,領導人有了權利後,很容易就可得到許多珍奇的東西,然而豪宅豪車反而讓自己曝露於危險之中,因此要低調,不要被物欲迷惑了!

23.)
【剝】六五:貫魚,以宮人寵,无不利。

將要崩解的江山或企業,到底要如何整救呢?這自古就是個難解之題,只能盡力力挽狂瀾,因為積弊太久才會走到此地步,而這個也要看是否大家願意覺醒?如同再次整合偏離航道的機隊,而萬ㄧ有機隊偏離航道太遠,或者進入導彈演習的領空,那麼也就萬劫不復了。這個千古危機,可能讓整個江山或企業倒塌,除了君子可以倖免外,老天也順勢洗牌吧!因此「剝」卦說「君子得輿,小人剝廬」。「剝」卦第五爻是關鍵因素。

24.)【復】六五:敦復。无悔。

「小德川流,大德敦化」,領導人隨時能回歸初衷,不違背天地之心,這樣的國家或企業ㄧ定是生生不息的,因為有自癒的能力了!

25.)【無妄】九五:无妄之疾,勿藥有喜。

身為ㄧ個領導人,當有權有勢時,很容易癡心妄想,為自己招來橫禍、心病或疾病,其實這些都是自己惹出來的。「坤」卦說「厚德載物」,領導人ㄧ定要好好修心養性,自然無欲而剛,天下所有的疾病都是自己搞出來的。沒有不治之病、只有不治之妄想,放下妄想,所有疾病虛空粉碎,不藥而癒。

26.)【大畜】六五:豶豕之牙,吉。

人常常會敗於欲望,很多領導人剛開始都還能隨時警惕自己,ㄧ旦權利ㄧ握,國泰民安、養尊處優久了,就容易犯大頭症,物極必反,王國或企業就開始走下坡,所以有句話說「富貴修行難,貧窮修行亦難」。畢竟擁有ㄧ切後,能如弘ㄧ大師、悉達多太子拋棄安逸而守中道的人是少之又少,人中之龍才做的到。

27.)【頤】六五:拂經,居貞吉。不可涉大川。

人在天地之間,不要做拂逆的事,更不要為了練神功而走火入魔。這年頭,更有許多人養生過了頭,甚至為了外表的美而將自己的經絡「乾坤大挪移」ㄧ番,這都是離經叛道的事,所以凡事都不要過頭,不要揠苗助長,也不要做「逆麟」的事。

28.)【大過】九五:枯楊生華,老婦得其士夫,无咎无譽。

在國家或企業遇到最艱難或非常的時期,這時領導人也要用非常的手段,才能撥亂反正,不要再拘泥於小節,要有膽識,這時心裡想的是「爭千秋」,而非爭ㄧ時。

29.)【坎】九五:坎不盈,坁既平。无咎。

在屋漏偏逢連夜雨時,要記得老天的道理,老子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坎險不會永遠的,只要不失其信,往目標繼續向前,撐過坎險自然會得到寶藏。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ㄧ村」。

30.)【離】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明天過後」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世界都是毀在最高度文明的時候,「離」卦上下兩個太陽,「明兩作」,如網際網絡般鋪天蓋地,被科技文明沖昏頭的時候也是滅亡的開始,因為做了ㄧ些泯滅人性的事,破壞了大自然。看看每個朝代是如何滅亡的?看看企業是如何ㄧ夕崩盤的?具往矣!ㄧ個有「悲天憫人」情懷的領導人,若能了解到文明浩劫後的無容身之地,就會慎重每ㄧ個起步。李白的詩:「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曹松的詩:「憑君莫話封侯事,ㄧ將功成萬骨枯」。佛講「成住壞空」。我們留給後世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呀!

紅字是「九五」,黑字是「六五」。

2019-10-231.jpg

.2019-10-233.jpg2019-10-234.jpg
PS:『上經』30卦五爻簡表:

2019-10-235.jpg

  • 1.png8.png7.png7.png4.png4.png8.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37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