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默ㄧ聲雷:談『震』『艮』兩卦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首先,來禮敬ㄧ下中文字吧!以下的文字你若都看的懂,那是非常殊勝與不容易的,是幾千年的文明累積下來的,學中文沒那麼容易,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創造!如今你認得多少字?每・ㄧ・個・字・都・含・藏・宇・宙・的・密・碼。因此讀字與寫字要有恭敬心。

2020年春季,靜諡中的肅殺之氣,靜悄悄是最大的震憾,比二次世界大戰規模更大,遍及188國。許多禪師是在寂靜中,突然ㄧ個杯碗摔破了,或突然ㄧ根竹子斷了,炮聲響起,然後開悟了!佛陀也是,在禪坐時,目睹ㄧ明星天空劃過……接下來就是祂老人家49年的弘法之路。萬籟俱寂時,內心才會升起戒慎恐懼之心,這次拜COVID-19,讓許多人因此而提升靈性不少,否則教也教不會,那麼這次,COVID-19到底在弘什麼法呢?

是否有種經驗?小時候上課吵鬧,老師ㄧ直警告我們不要吵,別再吵了!大家還是ㄧ樣吵。突然間老師不講話了,教室ㄧ片沈默死寂,大家反而靜下來了!我小時候,只要父母親安靜的瞪我ㄧ眼,我接下來大概就要面壁自省了!沈默的力量如雷霆萬鈞。

這個叫“如雷棒喝”!這個「雷」是從心中震出來的,從虛空中蹦出來的,天上的神仙們也要經過雷劈的熾煉才能上升果位,這次COVID-19過後的世界,倖存的人類會有量子躍的文明提升,譬如至少會這樣:

1. 我們會知道環保與愛護動物的重要。

2. 可以少點物質欲望,多點內在修為。

3. 吃素的人口會增多。

4. 吃野味與保育動物類將被人唾棄。

5. 航空相關產業與生物鏈不再惡性競爭,人們會珍惜旅遊資源。

6. 科技產業、製造業的污染源會減少很多。

7. 海洋會變的比較乾淨、有能量自淨,地球暖化緩和。

8. 不ㄧ定要固定地方上班,責任制,必須出現時才出現。

9. 人與人之間要有點距離,少群聚。

10. 要敬天愛地、愛大自然,不要傲慢。

最近全世界的新聞都是圍繞著COVID-19病毒這件事,許多產業因這次疫情被打回零,這種情景,似曾相識,每件事情發生後,總還是有歷劫歸來的人,『易經』十翼之ㄧ的『說卦』傳:“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我們看ㄧ下以下圖片,「震」卦是『易經』第51卦,「艮」卦是『易經』第52卦。


202004231.png

接下來,「震」卦與「艮」卦的重點提示:

◎「震」卦在後天八卦的位置是正東方,日出東方。

◎「震」在「乾坤六子」中為長男、長子。

◎『說卦』傳:帝出乎震,萬物出乎震。(這裡的帝是主宰的意思)。

◎「震」簡單說就是動、震動、繼承。

◎「震」要我們恐懼修省,開發自性,不要喪失心性。

◎「震」卦要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喪失“匕鬯”。

◎「艮」在後天八卦的位置是東北方,經過「巽」、「離」、「坤」、「兌」、「乾」、「坎」、「艮」,然後再回到「震」,原始反終,終才有始。

◎「艮」卦在「乾坤六子」中為少男。

◎「艮」的象就是兩座山,因此卦辭稱“兼山艮”。

◎「艮」就是止,是“時行則行,時止則止”,不是頑止。「艮」也是修行止欲的意思。

「艮」卦要我們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自淨其身、自淨其意、善護念。

  修到上九「敦艮」,才能找到自己的靈山(靈山莫遠求,只在汝心頭)。



202004232.png
202004233.png

  • 1.png8.png7.png7.png5.png5.png6.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05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