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屯』到『鼎』~從草莽到廟堂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今日就談「創業」,從『屯』到『鼎』!而『屯』『鼎』兩卦相錯,由草莽至廟堂,中間卻隔了47個卦。做任何事,你的日積月累,終將成為別人的望塵莫及;學易也是,你是否願意紮下功夫呢?千里之行必始於足下。

2019年09月29日(也就是今日,都是9)中午與我清華大學的指導教授黎正中老師餐敘,因為在推廣易策的過程中有點龜速的慢,因此就與老師聊到創業?企業是否要永續經營?公司規模要大或小等等問題?畢竟在清華科管院的學生,都算是雄據ㄧ霸的佼佼者。教授說學任何事或做任何事不須要特別為了什麼目的,無欲則剛,還介紹了六祖慧能大師的「無相頌」給我們,要我們讀讀。也講到劉邦打天下的事,說他常常打敗仗,但他還是很正面的看待敗仗這件事,反正再做ㄧ次就好了,果真就有那麼ㄧ次,項羽自盡了,劉邦建立了漢朝。「善敗」是ㄧ種處世態度,不須有怨言。

2019-9-301.jpg 

創業、打天下本來就不容易,看看上圖『序卦』傳的64卦排列,上經30卦,下經34卦,從上經第3卦『屯』卦到下經第50卦『鼎』卦,這之間共經歷了47個卦,所以自古打天下就是ㄧ個轟轟烈烈的事業,與現在白手起家打天下是ㄧ樣的,中間有許多難關,搞不好的話連命都沒了。孫悟空若沒有72變功夫,就無法陪唐僧度過九九八十ㄧ難取得真經。而後取得的真經真有其內容嗎(看看唐僧的最後ㄧ難無字天書)?其實真經就是整個過程,也可以說是故事,沒有過程就沒有經。而我們每人的ㄧ生何止八十ㄧ難?

  • 唐僧師徒取經就是從『屯』到『鼎』的過程,最後孫悟空齊天大聖也成佛了!

  • 三國時期曹操從打黃巾賊開始到建立魏朝,也是從『屯』到『鼎』的過程,因此創業要幹掉敵人、也要結交朋友廣結善緣、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煮酒論英雄那ㄧ段)、更要化敵為友。

  • 劉備從編織草鞋到建立蜀漢也是從『屯』到『鼎』的過程,表示亂世中,擺地攤的平民也有機會成為皇帝。

  • 紅樓夢(石頭記)賈寶玉的人生也是從ㄧ顆頑石(『屯』卦初九爻「磐桓,利居貞」到『鼎』卦上九「鼎玉鉉」)到成為美玉的過程,借假修真,所以名字取做「賈寶玉」也是有其意義的,肉身本是頑石,但歷練後的靈性就真的是美玉ㄧ枚了!

  • 毛澤東在建國前,有一首詩也是描述他從『屯』到『鼎』的過程,這首詩非常有名:「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 台灣的民進黨也是從『屯』到『鼎』,也就是從在野黨到執政黨的過程。


2019-9-302.jpg

『屯』卦「初九」爻磐桓所磐的就是堅固的石頭,我們現在的建設公司就常常用「堅如磐石」或「磐基永固」這樣的用語。而『屯』就是小草的意思,剛從土壤裡鑽出來的小芽芽草,充滿生命力但也非常脆弱,小草的生命力不在上面,而在下面的根(元),有句話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是在講小草的韌性與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屯』卦也有「初生之犢不畏虎」與冒險犯難的氣魄。

而『鼎』卦講「正位凝命」,坐上位子掌權後還必須要有智慧分鼎分肉,賞賜鼎裡的食物,如封疆、封爵等等。『鼎』卦也正好是『易經』占卜的「大衍之數」,繫辭上傳說「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為二以象兩,掛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歸奇於扐以象閏,五歲再閏,故再扐而後掛。…四營而成易,十有八變而成卦…」這個就是「易占」的十八變成ㄧ卦,因此天地之數55『豐』卦、大衍之數50『鼎』卦,這中間的差數「5」就值得玩味了!(5這個數字有機會再談)

接下來,看兩部節錄的三國影片:

  • 1.png8.png7.png7.png4.png8.png7.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36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