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妄之疾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歷代有許多皇帝或者領導人多少是有精神上的疾病的,《但不是說這樣的皇帝就不是好皇帝,許多皇帝還是締造了許多豐功偉業的》

這或許是因為必須承擔「大過」之責任,看看當時殘酷的武則天,後來卻是寫出『開經偈』流傳後人的女皇帝: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個很值得探討......


現在的社會不要說領導人,一般人就有多少人是憂鬱症或躁鬱症的?只是顯隱之分而已,而這種無妄之疾,是沒有藥可醫的,易經老祖宗說:『無妄之疾,勿藥有喜』,但這要修練!

世界上最厲害的病毒沒有比我們人類的思想更毒的,所有有毒物質或致病原因都是人類自己本身引發的,人的身體就是個大宇宙與小宇宙的概念,我曾佔過一卦,問為何人會生病?結果是「泰」卦初爻動,雖然沒碰到,但還是告訴了我們隱藏的原因。這卦意原要告訴我們,人的身體本來是健康的,是天地交的,而且小往大來的,彖傳曰: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妄想執著會招來許多疾病,而且一個接一個呢!所以「疾病」是你自己思想的「包裹物」與「產物」。當然疾病變癌症的話,就表示這個人已經頑固到極點了!癌症某方面就是無可救藥的固執,癌症只是在告訴你:我的主人,我看你的想法已經病入膏肓了!所以切除是沒用的,想法與習性未改,細胞再生出來亦復如是。

現在我們探討這「泰」卦初九的陽爻就是「乾」卦的初爻:潛龍、勿用。它本來就存在著,只是還是隱藏著的狀態,所以「泰」卦初九:拔茅茹,以其彙,征吉。就告訴我們連這一點輕如鴻毛的事,一點也不能留。

我們這世身為人,這個身子本來就是「妄」,而這個有「妄」之身或相貌也是自己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豫」卦的六五:『貞疾,恆不死』。就是我們輪迴的寫照。大象傳說:六五貞疾,乘剛也。恆不死,中未亡也。『中未亡也』這四個字就是我們所說的『輪迴』,其實不就是我們與我們這世肉身相處的狀況嗎?所以爻變為「萃」卦,可見我們這身子除了是「妄」的集合體,而且還是「萃」卦的『用大牲』呢!這資源是多麼的豐功偉業,這精密的工程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宇宙萬物的「妄」就在我們這軀軀七尺之身內。「無妄」卦裡的爻辭通通都是『妄』,因為「妄」與「無妄」本來就一體。而卦辭要我們修『無妄』,這其實不就是在紅塵中以出世之心處理入世之事?在煩腦中成就菩提,在俗世煩塵中煉就一顆真誠的心?而無妄的真心就是『金剛心』,借假修真啊!金剛經一開始不就說: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釋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還至本處』就是要我們原始返終。所以「復」卦初爻一再提醒我們:不遠復,無祇悔,元吉。否則我們每天的思緒往返豈止了得?妄上加妄,早就忘了回歸本源。

在紅塵中修「無妄」,不必走到深山去或離群索居,所以大象傳說的很清楚:天下雷行。你是必須在自然界的組織中,不是離開人群去修「無妄」,這種天下雷行的氣魄,是天地造萬物的「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這是大哉作呀!天地萬物就是「妄」,但這「妄」的真實本源就是「無妄」。「無妄」是無為而無不為的!彖傳說:『無妄,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動而健,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無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祐,行矣哉?』所以內心是有主宰的,但這中心的主宰必需要有「乾」道的精神,不能走偏了!而『天命不祐,行矣哉』? 既然一切由「無妄」出,那麼我們所有的妄想與執著不就是「本來無一物」了嗎?痴心妄想的人太多。

這世紀最大的病毒或腫瘤就是人類的「妄」【思想】,思想的散播無聲無臭無息,但卻無孔不入,就像山下有風「蠱」卦,從一爻到五爻通通都是毒,怎麼「幹父之蠱「、「幹母之蠱」、「裕父之蠱」這些方法啦!任何方法都還在蠱之中,除非你能跳脫至上九爻,『不事王侯,高尚其事』。才能讓自己昇華。

無妄之疾,勿藥有喜(ㄧ切疾病的解藥):「藥」這種東西通常我們認為就是對治疾病的方法,而只要採取「對治」的方法,最多就只能做到「抑止」的效果,有時藥效太強了反而助長疾病的強大,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你用藥時就是「噬嗑」卦【「無妄」卦五爻變是「噬嗑」卦】,你的身體裡面會有一個現象,就是自己打自己,自己打自己怎不可能是兩敗俱傷呢?兵法全勝的思維就是『全己也全敵』,敵人之所以成為敵人,是因為敵人最瞭解自己,所以你痛恨!這就是我們幾乎天天與自己為敵,過不去的地方。

  • 1.png8.png7.png7.png5.png2.png9.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78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