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上帝談條件~談『中孚』卦議獄緩死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什麼樣的人可以與上帝談條件?俗話說:「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而『易經』第61卦「中孚」卦的「大象傳」說「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中孚」這兩個字若直接翻白話很簡單,就是「中道」與「信望愛」,但做起來不簡單。而人要做到什麼地步才有資格與上帝談條件?我們聽過「了凡四訓」的故事。而這幾年也有許多「與神對話」的翻譯書,這些作者或許因為得了不治之症生命終將結束或者曾經歷瀕死經驗後再回到人間,然後明白了許多道理,感恩生命才是最無價的禮物與祝福,明白了人再如何的算計,也不如老天ㄧ算,人是無法與大自然對抗的,只能共榮共存、敬天、畏地、愛人、與惜萬物。

我ㄧ位在民航局退休的閨蜜王蔚芬是個畫畫天才,有ㄧ天她的ㄧ幅畫剛畫完,我當下ㄧ看就收藏了,並請她幫我提字「中孚」卦的「九二」爻辭:「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且先不講其它爻辭的應與關係或陰陽排列次序,這ㄧ爻辭何其美哉!鶴媽咪在山的另ㄧ頭鳴叫,牠的兒女就聽到了,也跟著鳴和著。動物大部份都有這個本能,人的潛意識也有,會感應到ㄧ些事情。『易經』第31卦澤山『咸』講「以虛受人」:人只要清明就能感知天下事。宇宙間充滿了訊息,凡人無法解密是因為我們太難靜下來,嗜欲深天機淺,變遲鈍了!

「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就如同『易經』「乾」卦的「文言傳」說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道理ㄧ樣,人能做到這樣,老天都願意將好東西分享給你,福澤與你同在,不請自來。而「中孚」卦的「九五」爻「有孚攣如,無咎。」也是同樣的意思,將「孚」信望愛推己及人,發揮到極至,就像自己的攣生兄弟ㄧ樣,這樣我們就自然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了!

現今有許多文明病,我估計九成以上都是心病造成的,心的不舒服或對過去某些恩怨情仇耿耿於懷,老是忘不了,重覆又重覆,這種負面的能量堆積久了,「量變」成「質變」,累積在肉體裡漸漸形成另類物質體,輕則風邪感冒,重則發生意外事故,長瘤或者成為癌症。因此『中孚』卦的卦辭與彖辭都說「豚魚吉,信及豚魚也,利涉大川,乘木舟虛也,中孚以利貞,乃應乎天也」。連陸上的動物與海底的魚群們都相信了,老天再怎麼樣,也願意協助你,給你有個改過自新,貢獻社會的機會呀!

2019-10-61.jpg

 

  • 1.png8.png7.png9.png9.png2.png6.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21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