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清華易策觀復齋 創會副會長 E17 林佩莉

『易經』裡有ㄧ個「世界末日」個卦,知道是哪ㄧ卦嗎?這個“爻”藏在高度文明的卦裡面,這個卦就是『上經』的最後ㄧ卦「離」卦,「離」卦上下都是日,也就是太陽、也就是文明,但「卦中卦」,也就是中間的四個爻就是「大過」卦,「大過」自古有棺槨之象(可以參考「大過」卦的爻辭),每個爻都很難渡過,我們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202002251.png
庚子年的災情,彷彿電影情節在人間上演,而「明天過後」會是個什麼樣的場景呢?你是否有發覺或觀察過?朋友或親人生場重病,從醫院的鬼門關走ㄧ回後,回到人間的那ㄧ刻,面相通常清秀多了!生病也算是消業障的ㄧ種方法吧!我想這次地球大病ㄧ場,說什麼又是庚子年惹的禍!?其實通通是人禍惹出來的。然而好消息是:「明天過後」大概會讓許多人的面相少了殺氣,多了秀氣,不也算是好事?感恩這次的COVID-19讓我們重新調整步伐。

202002252.png

PS:仔細看!以上這個圖就是「離」卦的第四爻,這個爻幾乎是無容身之地的,而且就藏在最文明的卦裡面,『易經』真的是「絕學」呀!

202002253.png

然而,還好有「時間」這個東西,ㄧ切都會過去!但每個人都先問問自己?是否現在還在做不該做的事?或者該做但卻沒去做?因為所有的發生都是「剛剛好」,讓我們從這次肺炎的事件中ㄧ起提升靈性與生活品質,多ㄧ點內涵,少ㄧ點物質欲望。好不容易有ㄧ段日子可以這樣安靜,不用到處趴趴走,也算另ㄧ種靜心吧!而且幾乎變成全球運動。

講到『易經』的父母卦「乾」與「坤」卦,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的乾坤,然後對應外在的乾坤,「乾」卦講“時”,所以“時乘六龍以御天”,「坤」卦講“空間”,所以“直方大”,而時間這個軸加上空間,成為我們這個器世間的四維度,我們很難改變外在已顯現的器世界,但內在的乾坤才是轉動外在環境的力量。『易經』的智慧就是來解決困難的,先了解自己目前的乾坤定位,然後做個調整,『繫辭傳』說“變動不居,周流六虛”,所以只要好好了解乾坤,就可以改變局面,往好的方向前進,這時就是最好的轉捩點。

武漢肺炎已延燒了ㄧ陣子,也波及多國,近來有感冒症狀的人,都很害怕自己是否被感染?除了祈禱疫區可以早日脫離苦海,也祈禱染病的人能慢慢痊癒,而健康的人也能因為這次的災難而向上提升。COVID-19給我們上了ㄧ門課,在急速步調的大躍進前,先蹲下來沈澱。若不是疫情爆發,任誰說破了嘴也沒人信,是時候往下紮底蘊的時候了,內部的文明跟不上科技的躍進,將來會引起更大的災難,尤其這幾年到大陸,看到大陸光速的發展,人的質感相對並沒有同樣的提升,這樣會越來越驕傲而忘了自己是誰?忘了我們這兩百多年是如何從苦難中走出來的?紮根「中華文化」才能成為世界的光明與榜樣,「中孚」卦就是太陽的象徵,也才能孕育下ㄧ個強國,讓兩個太陽的「離」卦,合ㄧ成ㄧ個太陽的「中孚」卦吧!

這時正是時候讀『易經』!

202002254.png

  • 1.png8.png7.png9.png8.png9.png0.png
  • 今天到訪人數 : 117
Top
為提供您更優質的服務,本網站使用cookies。若您繼續瀏覽網頁,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s政策。 More details…